接舆醉

赴一场已散的筵席。

[叶蓝]少年游(下)

*6000字的(下),久等了的HE

*武侠paro,主旨苏叶神,这次终于也让小蓝霸气了一回

*全文可能有bug,结局得略仓促,见谅

 

两骑白马伴着一匹红驹翩翩而至,马上的赫然正是蓝溪阁掌门喻文州,第一剑客黄少天,以及……嘉世山庄副庄主刘皓?嘉世的人怎么会出现在双溪镇,还和他们蓝溪阁喻黄两位少主共行?

两拨人马会面时都有些惊诧,喻黄二人冲着魏琛的方向下马作揖,叫了声师叔。刘皓则在打量了叶修一番后露出些得意的神色来。

“许久不见,叶神别来无恙呀!哎哟,不对,好像说错了,叶神看来脸色不太好呀?怎么了,受了点小伤还是中了点小毒?”

蓝河瞥见叶修的神情,居然不恼,而有些风轻云淡的不屑。

“毒是你偷偷下的吧,不像是陶轩的手笔。”语气淡的似在议论今天的天气。

“毒?算不上吧。那杯茶里的东西只要叶神不用内力便不会发作,于叶神饮食起居、游山玩水并无妨碍啊。叫做毒的哪有这么温和的?不过,现下看来,这点小把戏叶神是全然不把它当一回事的。既然如此,要不我再向您讨教几招,请叶神赐教?”言罢,作势竟要拔剑。

蓝河心中的念头转的飞快,原来叶修的病要用内力才会发作的吗?那刚才他何不早早解释,上一次躺在马厩里的叶修也刚刚用过内力吗?眼下这刘皓意图趁人之危,叶修还能勉力支撑再战吗?

不,绝对不行。

他起身站到叶修身前,手握着配件的剑柄,碍于掌门人没有下令,毕竟也不好拔剑。他明知自己没有立场与嘉世副手为敌,也知道自己并非他敌手。自己的举动有何意义?蓝河自己也不明白,却只知道,自己不愿看刘皓的剑这般指向叶修。

“蓝溪阁本不愿干扰嘉世内务。只是,此处是蓝溪阁的山脚之下,若由得二位随意切磋,却显得蓝溪阁管理松散、无规无据了。”跟师叔打完招呼,时任掌门喻文州已转向了刘皓。

后者听了这话也不慌张,假模假样作了个揖:“怪我,竟忘了主人在此。只是这叶修是嘉世的叛徒,人人得而诛之,不知蓝溪阁能否容许我在贵地动手,为嘉世清理门户?”

眼见黄少天憋了许久,一副愤懑不平的神色,刚想开口,却被喻文州暗暗的一瞥拦住了。

“谁是叛徒?谁要清理门户?蓝溪阁不清楚。只是,我蓝溪阁的有一位蓝姓弟子似乎和叶修有些牵涉,若此事因此和蓝溪阁牵连了起来,我喻某便无法坐视不管了。”喻文州一边发话,一边淡淡地看着挡在叶修身前的蓝河。

蓝河突然被掌门人点名,一时有些不知所措。不过,掌门人素来护短,看刚才对话的意思,似乎也不愿刘皓对叶修出手,便壮起胆子发言:“我与叶…叶少侠半途相遇,彼时我正遭遇追杀,是叶少侠几次三番出手救我,有恩于我。此刻,叶少侠有病在身,不便与人动手。我人微言轻,不知道能帮上什么忙,却不能坐视不管。”

刘皓轻蔑地笑了笑想要开口,喻文州也正要顺着蓝河的话说下去。两人尚未及开口,却见叶修先提了一口气,摇晃着站了起来,额头依旧苍白地冒着冷汗。他随意转动着手中的长伞,目光顺着伞骨随意徘徊:“要找我切磋也行啊,不过,你敢不敢打一个赌?如果这一次你输了,就要当场自废武功;如果我输了,也任你随意处置怎么样?”

此言一出,众人皆惊。原本静静看戏的老魏也惊道:“你小子莫不是疯了?”

“我可发疯多时,病入膏肓呢。”叶修调笑着回道,抬首看向了刘皓,“怎么样,来赌吗?”


言罢,叶修静静地持伞而立,盯着刘皓的目光有些冷意。夏日的一阵凉风拂过他的衣袖,更显得叶修飘然从容、气度潇洒,刘皓却结结实实地打了个寒战。

此刻,刘皓是骑虎难下,追悔莫及。他本是为了嘉世的外务来到蓝溪阁,意外遇到叶修毒发,一副弱不经风的模样,只想趁此良机教训他一番,杀杀他往日对自己的骄傲气焰。他本想着有蓝溪阁的人在,多半会阻挠自己动手,只要嘴上能讨几句痛快,也算是赚了。谁知叶修如同疯了一般不管不顾,提出这样惊人的豪赌,自己却如何敢应?

刘皓明明知道叶修中毒多深,理应无法跟人动手,心中却怀疑叶修有无数阴谋。这人不过在风中悠悠地立着,便叫他不敢上前一步,一个人就是千军万马。这种气势无需怒发冲冠地大吼出来,说话的语气越平静便越具有威慑力,脸上的神情越从容刘皓便越慌张。长久以来败在他手下的阴影全部从心底涌现,刘皓早已打起了退堂鼓,拿剑的手都都微微颤抖了起来。可要当面服软也太丢脸面,刘皓环顾了一番众人,指望有谁来劝阻这赌约,帮他解个围。

喻文州初时也惊讶了片刻,待见到刘皓难看至极的尴尬神色时,心中便了然了。

“双方若都愿赌,蓝溪阁也便不干涉了,做个见证人怎么样?”

喻文州不仅不来劝解,语气中甚至带上了几分看热闹的意思。机会主义者也随即会意:“嘉世副手和前任第一高手的比试?有趣,真是太有趣了!你们俩什么时候动手呀?快开始吧!我好久没见到这么精彩的赌局了。反正都是江湖中人,也别婆婆妈妈的了,胜负由天,各自凭命吧!”

谁要跟他拼命!赶走了叶修,刘皓觉得自己的人生刚要有所起色,哪敢背负武功尽废的风险比武。眼见众人的表情不是轻松平淡,就是等着看戏,唯有那位不知名的蓝溪阁弟子犹在惊疑,刘皓也放弃了指望。

“哼,我有正事在身,不似某人闲得发慌,哪能比什么劳什子的武?”

“哦,不是你先拔剑的吗?”

刘皓的脸早已通红,也不答这话,把怒火转向了蓝溪阁。

“看来蓝溪阁是不愿协助嘉世追捕叛徒了。那之前的合作协议也没什么好谈的了。”

“请便。蓝溪阁合作的对象本不止你们嘉世,现在一叶之秋不在嘉世了,喻某还得估量估量你们还剩几分实力。”

事已至此,刘皓再无留下来的意义,掉头转马打算离去。

“帮我转告陶轩,”叶修的声音从身后传来,“大道朝天各自走。我无意找他寻仇,他也不用再来烦扰了,就此相忘于江湖吧。”

刘皓回头望了那人一眼,他的衣袂在犹在风中飘扬,朴素的伞在手中不经意地转着。那人望向自己的眼神中平静得可怕,看不出任何色彩。过往的一切,如同不曾存在过一般,在一句话的间隙消弭了。当真会相忘于江湖吗?刘皓不知该说些什么,只得扭过头驰马远去,冥冥中感到,也许刚刚一番对话就是他,以及整个嘉世,和叶修最后的一场瓜葛了。


待刘皓消失在路的远方,黄少天率先开了口:“所以叛变嘉世什么的果然是他们的阴谋对吧?上次中草堂的王杰希这么说,我就想当面问问你真假了。你不打算跟嘉世计较了?那你现在有什么打算?对了对了,还有中毒,你中了什么毒啊?怎么还没解开?”

见黄少天连珠炮似的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,叶修赶紧阻断他的发言。

“黄少侠,叶某千里奔波而来,已是精疲力尽,不胜纷扰。闲话日后再续。”

故作深沉地感叹了几句,叶修翻身上马,抱拳作别,势要离去。

“等等,你这就走了?去哪?”

蓝河终于插上了话,没想到叶修脸色刚刚有些缓了过来就执意要走,话语中也带上了几分焦急。喻文州暗暗惊讶,蓝河说话时没用敬词,语气也熟稔得如同招呼故友。他二人什么时候认识的?同行几日便交好到了这般地步?

“远道而来是客,叶神若不嫌弃弊阁简陋,还请稍留几日,也好让我们小蓝答谢您救命之恩。”

叶修不知想到了些什么,突然无奈地笑了,笑里夹杂的几分苦涩转瞬而逝,蓝河不知自己是否看错了。

“那也行。你们那儿风景还不错,我就去玩两天吧。”

“几年不见师叔了,也请回阁一叙,顺便指导指导弟子们练习。”喻文州又开始邀请魏琛。

后者见叶修也去,欣然答应了,把并非蓝溪阁弟子的一群小弟们先行遣散了,教他们自己在镇上玩两天。他被点的穴道刚用内力冲开,一行人便结伴骑马上山,不一会儿,遥见蓝溪源头的山坳里现出一排排屋宇,便是蓝溪阁的所在了。

蓝河刚把此行的见闻向掌门详述了一番,便被春易老师兄缠住处理了些事务,待到终于有时间去找叶修已是晚上了。怀抱满腹的疑问走近了叶修所住的客房,却听见屋内传来几人对话的声音,蓝河立在门外没敢进去打扰。

“你中的这毒我也曾听说过,本不该致命的。你所说的仅余数月寿命是怎么回事?”这是魏琛的声音。

听到“仅余数月寿命”时,蓝河的脑海一下子懵了,心像是突堕悬崖般坠落着,抓不到任何可以依托的东西,空空荡荡,一片茫然。剩下的话语依旧钻进了蓝河的耳朵,他却没有理解涵义的能力了。

“那时我刚好有伤,经脉受了震荡,毒素就顺着经脉深入了脏腑之中。纵使不用内力也只能苟活个几年,用了的话不过死得更快一点。嘉世不知道这一节,也并非有意至我于死地。这般阴差阳错不过是我的命数。”

“那你也不该这样胡来!哎,也怪我不好。”魏琛想到先前的“玩笑”,有些懊悔,“当真治不好了?你寻过名医了吗?”

“王杰希都无计可施了,还有哪位名医能治?”

沉默骤然在屋中蔓延开来。蓝河怔怔地站在门外,不知如何是好。直至此刻,他才意识到自己对叶修到底有多关切;面对天人永隔的分离,他有多恐惧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?共骑一匹马时握住的那只手,躺在马厩里若有若无的距离,每一次无聊的闲话与拌嘴,还是提出赌约时那人傲然独立的模样?

那个神神秘秘的过路客,突然变成了最强大的武林高手,没等自己好好消化事实,又成了危在旦夕的薄命人。蓝河想不通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,只是深感无力,面对不由自己控制的命运,面对那个也许从不需要自己的人。

“对了,既是顺着经脉深入的脏腑,你试没试过逆运经脉,逼出毒素?”仍是魏琛。

“逆运经脉?走火入魔的几率太大了。”喻文州突然发话,原来他也在屋中。

“我这几年在江湖四处游荡,自然比你们这些小孩儿多了些见识。”魏琛的语气开始洋洋得意起来,“河间流传着一种偏方,以苦薏、忍冬、萱草碾磨冷萃的汁液内服,便可吊住心神,安然无恙的逆运经脉。我曾亲眼见过河间有人借此练偏门武功。怎么样,要不要试试?”

“苦薏、忍冬、萱草,皆是寻常可见的药食,真能有这样的效果?以叶修的状况,若失败一次,后果都不可估量。”

耳闻屋内几人犹在讨论,蓝河却只记得“苦薏、忍冬、萱草”三种植物,嘴里心里反复念叨着,仿佛抓住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,死也不肯松开。

他直奔药膳房,抓来了这三样药草,碾磨冷萃后得到了绿色的汁液。真的能成功吗?蓝河只想到叶修失败了会危及性命,全然顾不上自己若走火入魔也颇凶险,横下心来饮了半钵,遂坐回床上试起了逆运经脉。

漏壶的水滴声、窗外遥远的蝉鸣、风吹树叶的婆娑声,在这寂寂的夜里显得无比清晰。自从与叶修相遇以来,蓝河第一次感到自己在把握命运的轨迹。也许,只是也许,他这个无关紧要的人能够帮上那个强大却孤独的人,那个自己念念不忘的身影。

半个时辰过去,蓝河已逆行了三个周天,出了内心一丝轻微的燥动,再无其他不适。他平定了气息,站起身来,恍惚间几欲喜极而泣,却又害怕这希望终成泡影,激动得有些茫然,跌跌撞撞地向着叶修的客房走去。


到了叶修的门口,蓝河和刚出门的叶修迎面相会,那人提着伞,牵着马,莫非……又打算不告而别?

这是第三次了吧!蓝河心中的彷徨激动迅速被实打实的怒火取代:“这么讨厌蓝溪阁?还是厌烦再见到我?说走就走,居然连个招呼都不肯打,以后还有再次见面的机会吗!”

“哎,小蓝你都想到哪儿去了,我不过是去游山玩水,过一阵子闲云野鹤的生活。怎么会没有再见的机会了呢?指不定哪天有空我就来蓝溪阁玩几天了,或者你下山路过什么山清水秀的地方,留意找找君莫笑,找到了,我人也就在附近了。”说着晃了晃手中的缰绳,“对了,君莫笑是我的马的名字,帅气吧。”

蓝河没被这话语打动分毫,脸上结了一层寒霜,冷冷地问道:“你还剩几个月时光?青山绿水旁找到的莫不是你的青冢吧。”

“你知道了。”叶修的语气也突然淡了下来,声音平静地没有一丝波澜。
为什么不愿意告诉我?纵使你要走,为什么不肯和我告别?蓝河本想问出这些问题,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的疑问,突然间又不知道该怎么开口。自己算他的什么人呢?他凭什么需要告诉自己,和自己告别呢?

叶修却仿佛猜到了他的心思,目光看向了君莫笑,似是陷入了长久的回忆。

“刚见到你的那天,你陷入了点小麻烦,心中却还顾虑着我的安危。我正不知如何度过剩下的光阴,左右闲来无事,愿意找个人作伴。”言罢顿了顿。

“后来几日的旅途果然成了我这几年来最开心的时光。”叶修的目光缓缓转了过来,直视着蓝河,“也正因如此,我渐渐不敢再和你相伴同行。分别的日子没有多远了,我不知届时该如何向你解释,如何和你告别。不如就走到这一步,从此相忘于江湖。”

什么相忘于江湖?若这人从此走了,自己难道就能忘了他吗?自己会时不时想起这位杳无音讯的散人,偶尔向人打听几句,明明那人的坟上已长满了荒草都浑然不觉,依旧傻傻地想着何时能再见一面。

这就是你期望的结局吗?

一路上油嘴滑舌却没个正经,此刻难得真诚地吐露自己的内心,蓝河却越听越生气。

“就这么想一个人孤独地死去吗?葬在谁也不知道的小路边?不是还有可以救命的方式吗?你是怕当面尝试一旦失败会让我们伤心绝望,打算一个人跑到荒郊野岭去赌命?老子才不伤心绝望呢,肯定是指着你的惨状无情地嘲笑个三天!”

蓝河喘了口气,满意于叶修也有被自己的发言惊到哑口无言的一天:“还有,老子今晚已经先试过了,苦薏、忍冬、萱草,确实有效,你想死可没这么容易呢!”

愣在了原地的叶修被蓝河一把拽回了屋里,伸手接过蓝河萃取的绿色汁液时才渐渐恢复了语言能力。“蓝河,我……”

还没来得及说些什么,蓝河又截断了他的话语:“先把毒给解了,我也还有很多话…想对你说。”一阵发泄过后,蓝河有些害羞刚刚的激愤无礼,赶紧把魏琛等人叫来,一同紧张地观察叶修的变化。

叶修的脸色在苍白和青紫之间变换了一阵,浑身汗如雨下,蓝河已察觉不了时间的流逝。末了,叶修的脸色终于转为淡淡的血色,仰头倒了下去,脱力般昏睡了过去。


终章

一串轻疾的马蹄声从城郊的小径上传来,飞扬的尘土里若隐若现着一匹赤红的骏马。

马上骑着的青年身着蓝衫,背负长剑,束起的长发在疾驰中飞扬。七月依然流火,青年已被头顶的骄阳烤得汗如雨下,干脆去路边的茶铺里歇坐片刻,避过正午的暑气再行。

此处距双溪镇不远,人多,武林人更多。茶铺里已是熙熙攘攘,人声嘈杂,蓝河听到两名佩刀的江湖客在闲聊。

“你听说了吗?却邪最后被一位名叫孙翔的后起之秀夺得。嘉世山庄不仅付了赏金,更是力邀那孙翔入伙,同时宣布撤销对一叶之秋的追杀。”

“孙翔?之前没怎么听过啊。江湖代有才人出,你我是难有出头之日啦。”

“你说那一叶之秋到底死了吗?人又在何处呢?”

“这谁知道呢!”

蓝河刚刚坐定喝了两口茶,突然在马厩里瞥见了一抹熟悉的黑色。君莫笑?马在,那叶修呢?

蓝河转头一看,与聊得热火朝天的两位江湖客同桌的还有一人,侧趴在桌子上,长伞横放桌沿,似是在午睡。蓝河知道这人是在假寐,径直走了过去:“你怎么在这儿?不好好卧床休息?”

“都休息了一周了,病早就好了。听说你一个人出来执行任务,怕你路上无聊,过来陪陪你呗。”

“你过来陪我?我怎么感觉又得给你当保姆,安排一切饮食起居呢?”

“不用不用,我这人不讲究的。蓝少侠住哪里,我便住哪家客栈的马厩就是了。”

“对了,当日在马厩里见到你,你是真在那儿睡了一夜?”

“半夜里有人翻窗进来想要偷袭,被我收拾了一番。他们不肯吐露有没有同伙,我就把他们绑在了屋里,出来看看你有没有出事。”

“所以那黑衣人果然是你?但你又是怎么找到我住哪里的?”

“那小镇就一家药店、一家马铺,顺路挨个去过,从马铺出来最近的客栈就是你住的那家了。”

顿了片刻,蓝河又问:“那你接下来有什么打算?”

“也没全打算好。我结识过几个有天赋的新人,答应了去教他们一阵,之后也会回京城的老家看看。”

“还有一件事我已经想好了。”叶修突然凑近到蓝河的耳旁,“陪你共闯天涯算不算?”


注:地名、药方什么都是胡诌的。感觉还有些没交代周全的地方,不过总算没有坑。顺便祝大家期中季愉快吧。😂

评论
热度 ( 28 )

© 接舆醉 | Powered by LOFTER